[展覽分享] Nash 看 羅蘭珊畫展

最後更新時間: 2016-06-08 作者: Nash

本展主視覺圖

聯合報這次舉辦了一個相當不錯的展覽-唯美.巴黎 ─ 羅蘭珊畫展

大家對羅蘭珊或許非常的陌生

也許是因為她是一位女性畫家,或是20世紀初百花齊放的關係

但是她在當時或是現在都是一位不容忽視的大師級角色

這次總共有100件展件

而內容相當的精彩,先帶大家來看一下羅蘭珊的簡介吧

 

羅蘭珊

Marie Laurencin (1883~1956 )

大師級的女性藝術家

巴黎畫派最美麗的牝鹿

20世紀初的現代藝術畫派百花齊放,羅蘭珊是少數活躍於巴黎藝壇的女性藝術家,與畢卡索、布拉克等大師平起平坐,擅於掌握女性柔美的風格,使她成為大師級的女性藝術家。  本次展覽將帶大家重新回溯她的創作生涯,分為美好年代、流亡時期、瘋狂年代、璀璨晚年等不同時期,了解她藝術風格轉變及偉大的成就。

美好年代:

羅蘭珊在創作早期,加入了藝術團體「洗衣船」, 與畢卡索、布拉克等藝文大師往來。羅蘭桑與詩人暨藝評家阿波里內爾,更是一對知名的戀人。此時,羅蘭珊接觸到了許多前衛的藝術家們,開始嘗試起「野獸派」與「立體派」的畫風。但後來,稅務官盧梭的樸實主義影響了羅蘭珊創作風格。讓羅蘭珊開始決定追求感性、憂鬱、柔美的獨特畫風,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新風格。

流亡時期:

1914年6年,與德國男爵結婚,但在蜜月期間即因德國對法國宣戰,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,羅蘭珊因夫婿身份之故,被法國政府指為德國間諜,被迫流亡西班牙。斬斷與故鄉一切聯繫以及夫妻感情不睦,帶給羅蘭珊莫大的精神抑鬱,於1921年離婚,結束7年流亡生活。

瘋狂年代:

重返巴黎之後,羅蘭珊碰上了法國的瘋狂年代,更成為巴黎社交圈炙手可熱的肖像畫家, 為許多時尚名媛、貴婦與知識份子繪製肖像。1920年代是羅蘭珊的創作高峰,不但在法國聲譽日隆,也受到國際矚目,應邀為俄羅斯芭蕾舞團「牝鹿」設計舞台與服裝, 贏得「巴黎畫派最美麗的牝鹿」 別稱。

璀璨晚年:

羅蘭珊一生中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,曾經平步青雲,登上巴黎當代最受歡迎的女畫家、也曾顛沛流離、被迫過著四處流亡的生活。但這一切卻未曾擊敗過她,反而讓她更加成熟燦爛。

 

33

這次羅蘭珊畫展是在中正紀念堂舉行

裡面幾幅我比較喜歡的畫作等下也與各位分享

透過精采的講解和導覽之後

可以發現,羅蘭珊因為戰爭、愛情所以經歷了許多顛沛流離的生活

對於一個人來說,或許是值得同情的

但是對於她的畫作來說,因為這樣不同元素的影響

所以也讓她不同時期的作品有著許多變化

如下

 

本展主視覺圖

吻 Le baiser

約1927年 畫布與油彩 81.2×65.1cm

羅蘭珊對藍色情有獨鍾到把家裡的壁紙都換成藍色。她認為有才藝的人或是手藝越靈巧的人,就越喜歡藍色,而喜歡藍色的人一定是高尚的人。這個時期的羅蘭珊非常巧妙的運用藍色為她的作品畫龍點睛,在「吻」這幅畫畫面左邊的女子頭上,所使用的藍色就為整個畫面增添優雅氣息。

出生於巴黎的英國小說家,以≪月亮與六便士≫等作品馳名的威廉‧薩默塞特‧毛姆(William Somerset Maugham, 1874-1965),在南法蔚藍海岸的聖讓卡弗哈(Saint-Jean-Cap-Ferrat)蓋了一棟別墅,別墅裡的餐廳就掛著五幅羅蘭珊的作品。「吻」是掛在毛姆座落於蔚藍海岸別墅餐廳的五幅畫作中的一幅,畫框也維持毛姆當初使用的原貌。

與羅蘭珊交情甚篤的畫商何內‧詹佩勒(René Gimpel, 1881-1945),他的外甥阿勒蒙‧羅溫賈赫(Alemand Lowengard)曾策劃純以花卉為主題的畫展,於1934年在倫敦的梅耶畫廊(Mayor Gallery)舉行時,毛姆曾為畫展圖錄寫序。他提到:「因為正巧買下獨棟別墅,如果能把餐廳佈置成可以完整烘托出羅蘭珊作品的樣子,那該有多舒服。而當瑪莉‧羅蘭珊的畫作掛上後,開心到雀躍不已!」毛姆寫道,「淡藍色與粉紅色以及淡紫色的色調,讓這些畫作散發出極為協調的十八世紀氛圍,還有充滿巴黎情調的高雅。」 而這亦正是毛姆對於羅蘭珊作品,也是極品裝飾藝術所給予的讚賞。

 

IO-092-P089

戴帽自畫像 Autoportrait au chapeau

約1927年 畫布與油彩 41.4×33.5cm

羅蘭珊過去習慣將自己的心境投射於自畫像中,她每段時期的情緒、思慮與憂愁其實都暗藏著陰影。學習繪畫的學生時期,對未來的希望與徬徨;早期與阿波里內爾和畢卡索等人的探求中,對藝術的野心與不安;流亡時期的艱辛與痛苦也琢磨出敏銳的感性;以及在成功當中摸索出全新藝術的練達與寂寥感。但在此幅自畫像中,種種的負面情緒都從畫面中排除,只留下比實際年齡更年輕更美好的部分。

曾說過「能巧妙的運用藍色的是偉大的藝術家」的羅蘭珊,在這幅自畫像中戴上綴有藍色羽毛與花朵裝飾的帽子,嘴角浮現朱唇輕啟皓齒微露的笑容。展現對於自己成功在握的安心感與自信,同時讓人感受到她的眼中彷彿望見依稀可辨的未來。

 

IO-082-P113

喜劇女角 Arlequine

1940年 畫布與油彩 60.7×50.2cm

1938年9月3日,法國與德國宣戰,這對羅蘭珊來說,這次的處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相同,她的心在兩個祖國間被撕裂。羅蘭珊在離婚後仍匯錢給婆家的人,也跟馬上在杜塞道夫再婚的前夫奧圖時常相見。對她來說,敵國有著自己所珍惜的家人。

小丑讚嘆哀傷,同時把辛酸藏在濃妝下,為了讓人發笑,而做出滑稽的舉動。羅蘭珊將期盼德國與法國以及朋友們擁有和平的心,寄寓於這幅1940年繪製的女丑圖,隱含在優雅的沉穩笑容與柔和的色彩中。

 

IO-018-P131

三個年輕女子 Trois jeunes femmes

約1953年 畫布與油彩 97×130.3cm

1942年,羅蘭珊位在薩沃尼昂‧德‧布哈薩街的住所,遭到佔領軍以「對兩名女性而言過於豪華」為由所侵佔。羅蘭珊為了奪回自己的「城堡」,飽受官司之苦。「因為真正的家就是讓人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地方。就因為如此,我才想要一個真正的家」。

羅蘭珊在1955年打贏官司,終於得以重返位在薩沃尼昂‧德‧布哈薩街的公寓。於1927年在日本發行羅蘭珊畫冊的神原泰,在這一年為見羅蘭珊一面而造訪羅蘭珊的家。羅蘭珊向他展示這件作品《三個年輕的女子》,提到「這幅畫神似畢卡索的《亞維農的姑娘》。」羅蘭珊談起她花了十年的光陰創作這幅畫作,可說是她藝術生涯的集大成之作。這件作品當中,蘊含著她所經歷的「非理所當然」的人生,以及憑著身為女性的感性,讓世人知曉唯獨女性所能創造的藝術世界等的所有點滴。

 

 @Nash,神之領域

這些畫作真的都相當的唯美

而且背後都附有相當多的故事可以聽

欣賞這樣的作品真的可以好好的陶冶心靈

最後也附上羅蘭珊的展覽官網以及展覽資訊給大家參考

 

擷取

● 展覽資訊

展覽名稱:「唯美‧巴黎─羅蘭珊畫展」

展覽地點:中正紀念堂 中正藝廊(中山南路21號)

展覽時間:2014.07.05~10.12 每日09:00~18:00(17:30停止入場)

主辦單位:聯合報系、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、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

協辦單位:讀賣新聞社、udn tv、udn售票網、法國在台協會

主要贊助:中國信託商業銀行

公益贊助: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

指定航空:長榮航空

官方網站:laurencin.ishow.udn.com

臉書專頁:www.facebook.com/laurencintaipei

服務專線:02-8643-3955

 

 

歡迎轉載引用,但請留言著名出處,感謝 @Nash,神之領域

合作邀約請寄信 [email protected]

有收到一定回信,如果沒回信請留言給我

加入Nash粉絲團?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ash.tw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