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北京遊記] Nash 北京散步日記 Day3 (天安門、前門、西單)

最後更新時間: 2014-09-07 作者: Nash

擷取

今天的散步主要的以天安門和西單一帶為主

其實有點意外會走了這麼久(大約14KM)

不過就把整天的行程跟大家分享囉

因為之後幾天的行程比較偏於聚會

所以今天也是最後一天的散步日記分享^^

 

擷取1

 

DSCN8594.JPG

早上一開始本來是想要去故宮博物院逛逛

但是在安檢之前就有長長的人龍

讓我一下子就打消進去故宮博物院的意念

所以想說來到天安門廣場重溫一下這裡的風景即可

 

DSCN8595.JPG

經過排隊之後才能進入天安門廣場

不過每個入口需要排的隊伍不太一樣

建議可以往前走一點

或是從前門站進入天安門廣場會比較快一些

 

DSCN8596.JPG

本來有想要參觀毛主席紀念館

可惜早早就關門了

所以如果要參觀的話記得要看清楚時間

但是我們也有備選方案

那就是逛完天安門廣場之後到前門大街走走

不過先帶大家來看看天安門廣場的風光吧

 

DSCN8597.JPG

天安門廣場停有小台的警車

不過非常的可愛

有點像是販賣咖啡的小餐車

 

DSCN8599.JPG

從正面看天安門廣場還是有點肅殺的感覺

不過大家拍完照之後可能還不知道天安門廣場的歷史

所以提供一下天安門廣場的歷史給大家

 

關於天安門廣場(資料來源)

明成祖朱棣從1417年永樂十五年營建北京,十八年宮殿建成,天安門廣場即在此時修建。天安門廣場原為丁形廣場,由大明門(後先後改名大清門、中華門),長安左門和長安右門以及千步廊合圍而成。

民國時期拆去了千步廊。

1949101日,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。建國初期於1954年擴建了天安門廣場,拆除了中華門、長安左門和長安右門、戶部刑部等衙署、以及倉庫棋盤街等建築,遂成今天規模,並在廣場中建人民英雄紀念碑。

197699日,毛澤東逝世,在廣場南原中華門的位置建毛主席紀念堂。

1999101日,舉行國慶五十周年大典。在大典之前,天安門廣場的地磚全部更換,換下來的舊地磚成為收藏家所熱捧,一塊地磚炒到了數千元人民幣。

 

DSCN8600.JPG

天安門廣場徒步到前門大街大約要十來分鐘

前門大街其實之前很喜歡來

主要是因為前門大街有台灣街

不然其實前門大街的生意不是很好

雖然有很多大品牌進駐,不過幾乎都有些冷清

接著帶大家看一下前門大街的風光吧

 

DSCN8602.JPG

 

DSCN8603.JPG

北京相當有名的吳裕泰現在也推出了冰淇淋

一支6元而已,超級好吃的

大家有空可以來吃吃看

 

DSCN8606.JPG

接著讓我比較驚訝的是

前門大街的台灣街居然倒閉了

然後找一下報導,還真的是有些驚人

轉貼一下給大家參考一下

 

DSCN8605.JPG

 

報導來源

說到北京旅遊,白天逛天安門廣場、紫禁城故宮、八達嶺長城,晚上逛前門大街、南鑼鼓巷等景點,這些都是到北京旅遊的必遊景點。但隨著兩岸跨入和平發展以來,作為大陸首都的北京城也開始多了點台灣味,這就不得不提到北京的兩條台灣街,一條座落於前門大街側邊,另外一條則座落於北京市郊石景山。

這兩條台灣街的出現,從起初的開幕盛況,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到場揭幕,再對比於現今人潮稀稀落落,短短也不過幾年的光影。為了想要比較深入了解兩條北京台灣街的問題癥結,我花了三天時間認真駐足觀察了兩條台灣街目前的狀況。

前門台灣街可再轉型

首先就要說到前門裡的台灣街,這條台灣街算是我比較常去逛的地方,從地鐵前門站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,但由於沒有明顯標示的位置,加上位在前門大街中軸線的側邊上,除非特別走進去,否則一般遊客也不會去逛。我也是無意間發現,每次到北京時都特別跑去光顧,三年間去了北京四次,每次去店鋪感覺都比第一次來時少了許多,地下美食街裡的小吃,也都比台灣本地貴上不少,外頭最顯著的無疑是台灣廣場上的阿里山神木、小火車,許許多多來自不同省分的遊客在此都可以拍照體驗寶島之美。

前門台灣街裡還有個鄧麗君紀念館,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,是有一個小電影廳播放著鄧麗君演唱會的影片,旁邊有位老年北京夫妻,大叔非常開心的看著鄧麗君的影片邊唱邊哼,這個場景也讓我會心一笑,我想這些都是代表著台灣的美景與兩岸人當年美好的回憶。

在前門台灣街裡,我又觀察到除了小吃較為不道地缺乏正宗台灣味外,其他所賣的展商品都是以台灣文創精品,照理來說也都是台灣的強項才對,為何到了北京卻沒有賣相呢?我跟幾位商家打聽了一下,從開幕初期有大約一百家的台灣商家在此聚集,到了去年九月,只剩下三十多家,商家老闆沒有跟我說清楚具體內容。但憑著前門台灣街位置潛力,我想未來可以慢慢轉型成多元文創產業行銷商務區,搭配各種文宣美食等活動,前門台灣街的未來還是有發展性的。

再說到位於北京市郊石景山的台灣街,其全名就叫做「北京台灣街」,地點位於石景山區北京雕塑公園旁,為了找尋這條台灣街,我還特別從百度百科上仔細研究一番,但當我出了八寶山地鐵站,只看到沒有人的雕塑公園大門,問了一旁的保安大叔,他簡單跟我指了一下方位,很快就找到傳說中的北京台灣街。

但第一眼讓我震驚的是,除了許許多多連戰題字的「北京台灣街」醒目的大招牌外,台灣小吃城、咖啡主題館等網路上特別推薦逛的地方都已經大門深鎖,中央大門裡除了幾家賣台灣農產伴手禮的店鋪外,基本上都在裝修,呈現大門深鎖狀態。

昔日風光景象不復存

而且,台灣街外頭的餐廳基本上也都非台灣味,除了幾家咖啡店與鄧麗君餐廳還有點跟台灣相關,整個北京台灣街基本上都是空無一物。

當初風光開幕,邀請兩岸政界大咖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、國台辦主任王毅及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等人剪綵,直到我親臨北京台灣街也不過三年多的光景。我當時開心準備一探究竟,打算認真了解北京的台灣味,但到了才知道一切都是烏龍一場,那種失落感也不知從何說起。

北京台灣街名存實亡

回顧兩岸大交流以來,大陸方面不斷的深化對台招商引資,北京前門大街因為有著清朝時的「台灣會館」而在整建前門大街後特別設立台灣商務區;「北京台灣街」則是北京市石景山區政府打造的北京特色文化商業專案,初期也風風光光招攬了不少台灣商家進駐,但現在看來都已不見人潮,回顧這兩條台灣街,除了前門大街的台灣商務區還有發展性外,地鐵八寶山站的北京台灣街基本上已經名存實亡。

身為台灣人逛北京時,多少也都會對於「台灣」這兩個字多留意一些,尤其得知北京也有「台灣街」時,心中的那份激動就不言可喻,但真正在北京看到這兩條台灣街的現況,還有與當地台灣商家對談後的心得,最終也只能用「可惜」兩個字來形容。

 

DSCN8608.JPG

接著走到慢慢散步到王府井的東方新天地

因為只是想吃一下讓我非常懷念的真功夫

 

DSCN8609.JPG

真功夫其實就是一個快餐

一號餐的香汁排骨飯是他們招牌套餐

真的是超級好吃~

 

DSCN8611.JPG

蒸蛋的功夫絕對也是超級強

非常的喜歡

 

DSCN8612.JPG

接著想要去西單

所以就從景山方向散步一大圈過去

不過這次是沿著故宮博物院的護城河

也是有特殊的風光囉~

 

DSCN8618.JPG

繞去西單的時候

途經中南海,也就是中共中央辦公的地方

戒備雖然森嚴,但是還是可以拍照留念的

 

DSCN8615.JPG

關於中南海(資料來源)

中華民國時期

1911年清朝宣統帝退位後,中南海被袁世凱佔用,成為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的總統府,袁世凱稱帝時期,中南海曾改名新華宮,同時寶月樓拆外牆,更名為新華門。從此,新華門取代西苑門成了中南海的正門。此後中南海又先後被用作北洋政府的總統和總理辦公地,以及張作霖的元帥府。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接管北平後,中南海作為公園對中國民眾開放。抗日戰爭結束後,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北平行營設在中南海。共產黨解放軍進駐北平前夕,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搬進中南海辦公。共產黨解放軍進駐北平後,中共中央進駐中南海。

 

DSCN8619.JPG

接著來到西單

西單其實是年輕人的逛街聖地

而且之前是買盜版衣的好地方

不過這次來幾乎沒什麼看到了

接著因為晚餐約要前往後海用餐

所以就也沒有太過於久留

因為走到北海北站就下起大雨

所以最後決定在朝陽大悅城吃米斯特比薩結束

最後送上米斯特披薩的照片作為結尾

 

DSCN8626.JPG

 

DSCN8591.JPG

 

DSCN8627.JPG

 

DSCN8628.JPG

寫於北京散步日記之後

接下來的幾天大多是跟朋友聚會

或是北大散步以及後海走走

我覺得旅遊其實最好就是放鬆以及重開機的地方

舊地重遊比較不需要一直趕行程

其實更意外的,更容易讓自己的思緒放空

也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旅程

  @Nash,神之領域

 

歡迎轉載引用,但請留言著名出處,感謝 @Nash,神之領域

合作邀約請寄信 [email protected]

有收到一定回信,如果沒回信請留言給我

加入Nash粉絲團?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ash.tw

延伸閱讀